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简   报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2020年02月26日

2020年第1期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严防“新型冠状病毒”

并及时为企业复工提供服务

自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学习总书记和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府及省科技厅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系列工作部署及相关要求,发挥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一方面严防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另一方面结合平台的科研优势积极参与为企业复工提供服务

一是平台单位加强自身防疫工作的开展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各单位积极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控工作组,指导防疫工作,同时为职工准备口罩、感冒药,上班测体温、消毒会议室、废旧口罩垃圾桶等疫情应急物资。组织员工在科学合理的情况下复工生产,部分单位或者部门采取值班或轮班的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转变为线上工作方式。平台各单位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及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建议文件等若干。积极参与四川省有关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项目的申报,并对科研人员及学生做好防疫期间工作和学业的安排,以及对其的心理辅导。

二是平台单位为抗疫提供科研力量。面对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针对当前疫情积极申报各类疫情攻关课题项目。医药微生物子平台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与资源优势,积极承担疫情攻关课题,为科研服务,专家刘昌孝院士发表主编专论《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注疫情防控药物研发》。农业微生物子平台紧锣密鼓地开展应对疫情的创新药物“益肺止咳颗粒”的研发工作。能源微生物子平台积极参与四川省和四川大学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项目的申报,获准一项四川大学应急项目,积极与华西医院合作进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传播稳定性的研究”。

三是为中小企业复工提供技术服务。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作为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牵头单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工业微生物子平台及时为复工企业编制了《企业工作餐防控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意见》(见附件),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传达,助力企业防控2019-nCoV。例如,郫县豆瓣国家龙头企业丹丹等公司对工业微生物平台给予的技术咨询及支持非常满意,回复“…意见很好,极具参考价值”;工业微生物子平台专家陈功院长带领部分专家深入一线,帮助眉山的吉香居和李记等泡菜龙头企业复工并指导收菜入池等技术服务;协助郎酒集团共同科研项目筛选的酱香风味物质功能菌进行应用试验。到目前为止,以信息及技术咨询等方式服务的食品企业达100余家。农业微生物子平台编写并网上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羊肚菌生产管理措施及应对方案》,《疫情对四川省食用菌产业的影响及稳产保供的建议》等生产建议。


附件: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企业工作餐防控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意见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  

202021

冠状病毒是一类具有囊膜基因组为线性单股正链的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病毒基因组5′端具有甲基化的帽状结构,3′端具有poly(A)尾,基因组全长27~32kb,是目前已知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直径60~140nm。其基因特征与SARSr-CoV和MERSr-CoV有明显区别。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为85%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可引起死亡,且目前无特效药,只能对症支持治疗,预防病毒感染是控制病毒传播的最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按照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Ⅰ级响应要求,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控制疾病传播。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2-14天,传染性强的特点,经与省食研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组对接,就企业工作餐病毒防控提出如下建议: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疫情期间,出现以上症状之一者请不要来单位上班及就餐,需要及时就医排查。

2、目前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持续人传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等)和接触传播(用接触过病毒的手挖鼻孔、揉眼睛等)。因此,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在就餐前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搓双手至少20秒,用流水清洗双手,然后用干净纸巾或干毛巾擦干后用餐。

3、餐具使用前需进行消毒,使用开水或热水和紫外线消毒,可减少对人体的伤害。就餐人员可使用一次性餐具或食堂统一或自备带盖餐盒,用餐完毕,一次性餐盒放置在统一位置进行回收处理,其他餐具可用开水或热水和紫外线消毒,新型冠状病毒热可致死,56℃下30分钟就能杀灭。

4、就餐时间尽量缩短在10-15分钟,用餐期间,坐下最后一刻再脱开口罩,专心就餐;避免与其他人员面对面就餐,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扎堆就餐;就餐时尽量减少与手机、电脑等物品的接触机会,降低感染几率。就餐区域应多通风、勤消毒。75%酒精、含氯消毒剂、碘类、过氧化物等多种消毒剂都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灭活。消毒一定要有针对性,对空气消毒一定要在无人环境下消毒,避免人体吸入消毒剂。皮肤消毒可选用75%酒精。

5、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及年龄较大的人免疫力低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发展成重症病例、死亡的几率更大,因此制备每日工作餐应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包含鱼、禽、肉、蛋、奶、豆类、坚果、新鲜蔬菜和水果,合理分配能量和营养素,使人们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防疫期间,主动每天摄入肠道益生菌,饮不少于1500ml的水,可一定程度地增强人体免疫力及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抵抗力。

6、防疫期间食堂不应提供各类生食(凉菜等),肉类食物要彻底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7、未有效防护的加工、售卖、搬运、配送或管理等人员可能成为新型冠状病毒可疑者。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期间的各项卫生管理规定,工作前必须严格进行喷洒75%酒精消毒,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如本人或亲属有发热等典型症状时严禁上岗。

8、如职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并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报告。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疑是病例的,及时上报单位,单位联系该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相关人员和场所进行处理,同时协助疾控中心开展相关防控工作。